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弘扬端午文化 传承家国情怀 ——商丘市第二中学(原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弘扬端午文化 传承家国情怀 ——商丘市第二中学(原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06月21日 09:06:34 访问量:203 作者:李欣

粽子飘香时,端午佳节至。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商丘市第二中学(原商丘市行知学校)在2023年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地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与学生一起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讲述了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老师们还向学生介绍了端午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吃粽子等各地不尽相同的民风习俗,让学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增强了对端午节的了解,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

淡淡粽香,浓情端午。绿色的粽叶,清香的糯米,浸透的是满满的思念。端午节前,同学们和父母长辈一起在家包粽子。折粽叶、放馅料、绑粽子,在家长的指导下,一个个可爱诱人的小粽子在同学们手上陆续诞生。品尝着自己参与制作的粽子,吃在嘴里,笑在脸上,甜在心里。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增进了家庭间的感情交流,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端午节时,家家户户都要在孩子手腕上带上红、黄、蓝、绿、紫五种彩线编成的线绳,以辟邪驱瘟、逢凶化吉。看,同学们亲手制作,用心编织,一条条漂亮的五彩绳更增添了节日的韵味。

笔墨丹青,底蕴绵长。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同学们通过阅读书籍和上网查询,了解了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并配以图画,制作了一张张美观大方的手抄报,传统节日所凝结的文化韵味在笔尖流淌,也在心中扎根。

弘扬端午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二中学子们在丰富多彩的端午习俗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而且成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撰稿:李欣   审稿:张礼坤   图片:各班主任)
编辑:李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