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商丘市第二中学开展第26届全国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商丘市第二中学开展第26届全国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09月14日 11:06:56 访问量:148 作者:李欣

一字一句普通话,一笔一划方块字,千言万语中华情。2023911日至17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结合实际,围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

为了使“推普”活动有效开展,学校首先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以校长史云辉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对推普周各项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切实做到有方案、有安排、有落实。其次,校德育处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强调了说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重大意义,激励师生自觉使用普通话和书写规范字,使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推普周活动中。随后,学校通过电子屏以及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信念,培养习惯。

充分宣传后,学校围绕推普周主题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将普通话推广工作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相结合,努力让普通话成为全校师生的工作语言和生活语言,不断提高学生素养。

一、组织一次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老师用故事、游戏、标语、朗诵、绕口令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推普知识,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

二、开展一次亲子共读活动

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低年级的同学们通过“亲子共读”活动,将推广普通话行动从校园渗透到家庭,同时让学生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纠正家庭里存在的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和家长一起学讲普通话,一起诵读推普儿歌、红色经典书籍等,一起体验亲子阅读的乐趣,感受共同成长的快乐,实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实现了推普两级跳,让普通话和规范字走出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制作一份手抄报

高年级的孩子们以“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自身感受与心得,利用空闲时间,查找相关资料,用自己独特的创造力、精湛的美术功底制作出了一幅幅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手抄报。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说普通话和写规范字的认识,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

四、筛选一批推普员

为了让全体师生在推普活动中做到“人人参与,互相监督”,各班通过诵读经典的方式筛选出了一批普通话标准、能力强的小小推普员。他们带头在生活与学习中坚持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并时刻监督大家说普通话,和老师们一起利用阅读课加强普通话的训练和指导,更是组建“纠错”小分队,及时指出同学们书写不规范的地方,认真督促其改正。

五、举行一场书写比赛

传笔下经典,做向上少年。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感受汉字的美,学校分别在中年级与高年级开展了硬笔书法、毛笔书法比赛活动。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学生们落笔规范,一笔一画皆有力,他们用认真规范书写汉字的行动,在感受祖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的同时,也进行了汉字文化的传承。

六、开展一次“啄木鸟纠错活动”

活动期间,学校鼓励学生对社区内以及周边的标牌、店牌、指示牌、广告牌中的繁体字、错别字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调查。学生纷纷走出家门,在家长的带领下化身为“小啄木鸟”,开展了查错别字行动,在商店的橱窗上、移动宣传车上、广告位上查找不规范的汉字,人人争当“啄木鸟小能手”。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周活动,全校上下掀起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热潮,提升了师生的规范意识,传承了中华经典文化,增强了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作出更大的努力,让“推普”之花开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撰稿:李欣   审稿:张礼坤   图片:李欣  各班主任)

编辑:李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