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制度 > 商丘市行知学校 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 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05月08日 09:40:31 访问量:703 作者:陈忠义

我校根据《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开展“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我校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严格打击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坚持网上净化与网下清查、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在校园内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的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扫除校园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 抵制非法出版物,让“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深入我校校园,深入学生内心,使“绿书签”成为“扫黄打非” 进校园的品牌行动和得力载体。

二、重点任务

1、全面查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按照《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开展“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布置开展“扫黄打非· 清源2017”专项行动,切实将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信息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生态,坚决阻止含有有害内容的印刷品、音响制品和数字存储介质流入我校校园。

2、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绿书签2017”护苗行动。在以往开展行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行动。通过宣传,引导青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正确使用网络文明绿色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有效扩大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7”专项行动,大力净化我校学生成长的文化环境,严厉打击网络传播和销售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各级教育网站的监管,层层落实责任制,坚决关闭、屏蔽载有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及散布政治谣言的网站网页等内容,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4、大力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按照市局文件的要求,开展“扫黄打非·秋风2017”、“扫黄打非·固边2017”专项行动,坚决扫除宣传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污染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的文化垃圾,坚决封堵淫秽色情书刊、音像制品、卡片类印刷品及动漫游戏等流入校园,一切活动资料要使用正版软件。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成立以校长王光利、乔效臣同志为组长,各中层领导、年级组长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设在校办,负责对我校“扫黄打非”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四、实施步骤

按照全市教育系统“扫黄打非”行动总体部署,我校“扫黄打非”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 月到4 月):要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严禁在我校出现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等宣传品。密切关注各级教育网上舆情信息动态,严密封堵各种谣言或蛊惑、诬蔑、负面影响的网上信息,排查信息安全隐患,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认真开展以打击盗版教材、教辅材料为重点的“清源”、“净网”活动,我校对订购、使用教材教辅材料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严肃查处教师购买、使用盗版教材、教辅材料的行为,坚决把盗版教材和教辅材料清出校园;对订购盗版教材、教辅材料的教师,特别是以此非法牟利的行为,要依法予以坚决查处,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阶段(5 月到6 月):广泛利用升旗仪式、学校广播、校园网站、橱窗等平台加强宣传,通过致家长一封信、讲座、展览、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积极组织开展护苗“绿书签2017 活动,以“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为主题,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及不健康网站的社会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危害。引导学生“远离淫秽色情网站”、“远离淫秽色情出版物”、“远离盗版”、“远离不良游戏”,八创建平安校园与创建文明校园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抵制淫秽色情信息、非法出版物,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创建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和文化环境。

第三阶段(7 月至9 月):在学校认真开展扫黄打非“秋风”“固边”行动,引导和动员师生自觉抵制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污染青少年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的文化垃圾,坚决把淫秽色情书刊、音像制品、卡片类、不健康网站等赶出校园。积极开展我校网络安全管理专项活动,防范企图利用我校网站进行违法犯罪的行为,规范教育站的接入和管理,保障我校网络健康规范发展,创建师生满意的绿色校园网络,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环境。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密切关注校园周边“涉黄”、“涉非”动态,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盗版教材、教辅材料的专项治理,净化学校周边销售、租赁摊店为重点的出版物市场,查缴以未成年人为销售对象的有害印刷复制品,以及清除网上违法有害信息等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我校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第四阶段(10 月至11 ):以总结考核为重点开展工作。查找行动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总结“扫黄打非”行动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措施。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必要要求,也是教育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今年,这项工作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制定“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切实把“扫黄打非”工作摆到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并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2、精心组织,落实责任。要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组长是本系统“扫黄打非”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好各阶段的“扫黄打非”工作,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3、深入宣传,营造舆论。要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利用升旗仪式、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深刻揭露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社会危害性,教育师生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和抵制腐朽文化的能力,为“扫黄打非”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要与当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出版、公安、文化等部门密切配合,健全学校“扫黄打非”联络制度,加强情报和信息交流, 保障工作渠道畅通。

5、加强情况信息报送。按照市教育体育局的通知要求。对“扫黄打非”活动中如有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758

编辑:陈忠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