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04月14日 15:04:37 访问量:2834

 

 

 

 

 

 

校办(20169

 

 

 商丘市行知学校

      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为强化教师的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商丘市教体局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特制订《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多次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重要指示。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教育系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精神的重要抓手,以此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增强我校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

二、形式与内容

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一)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经验,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4月份  责任人:陈翠华 汤化中)

   (二) 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中小学部要积极推荐师德师风优秀案例,以学校的做法、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等为主要内容,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有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学校将进行优秀案例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市级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415515   责任人:汤化中)

(三)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以“立德树人,成就最美”为主题,希望中小学部认真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师德征文活动。文章要求朴实真切,内容真实,以真情实例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学校将进行优秀征文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市级师德征文评选。

415515   责任人:乔效臣)

(四)开展师德演讲比赛活动。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本学期将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将集中反映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育人之美、大爱之美、智慧之美,并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学校将进行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市教体局组织的“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演讲比赛。

415515   责任人:陈翠华)

(五)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本学期,继续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将“最美教师”作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突出代表,通过深入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学校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

6月份  责任人:陈忠义)

(六)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了在广大教师中树立师德典范,表彰先进,引导广大教师赶学先进、争当模范,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学校将继续评选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若干名。学校将在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的基础上,从中推荐事迹突出者参评市级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6月份  责任人:陈忠义)

   (七)举办师德主题报告会。学校将聘请我市省级师德专家和优秀师德典型到我校进行师德宣讲,以习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为标准,用师德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进一步诠释师德内涵,引领师德养成。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造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

    910月份  责任人:耿欣)

   (八)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将认真学习《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充分发挥我市师德教育专家库作用,把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培育师德养成。

三、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从20164月开始至12月结束,具体实施以相应文件要求为准,请各部门做好准备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学校相关部门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为实现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学校要充分利用板报、广播、校园网站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明确主题,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

学校要将此项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这一主题,突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敬业爱生的高尚情操和奉献精神,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建立组织,强化保障,切实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学校将成立“立德树人,成就最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督查中小学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6413

 

 

 

 

 

 

 

 

 

 

 

 

 

 

 

 

 

附件

商丘市行知学校“立德树人,成就最美”

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王光利(校长)

        乔效臣(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 陈翠华(副校长)

        汤化中(副校长)

陈忠义(办公室主任)

   :于丽艳(小学教导处主任)

          岩(中学教导处主任)

  欣(少先队辅导员)

  玥(团委书记)

张伟华(工会主席)         

          莅(财务主任)

闫永奎(总务主任)

        赵永峰(营养餐供应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忠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主题词:师德教育                      活动方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校长办公室            2016413日印发

 

编辑:陈忠义
上一篇:两学一做部分内容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