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商丘市行知学校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规划 (2015——2017年)

商丘市行知学校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规划 (2015——2017年)

2015年08月28日 11:20:38 访问量:1024

20158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为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指示和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为增强学校足球特色,提高我校足球普及水平,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校园足球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此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理念,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以校园足球运动为载体,普及足球基础知识和技能,使之成为学生能够获得终身受益的运动方式;建设校园足球文化,把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办学品位,强化办学特色。

二、组织机构与分工

1、成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领导小组(附后)。

2、职责:统筹规划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思路,制定相关评价、管理制度,统筹安排经费投入,并为学校足球教育创设良好的发展氛围。

3、各职能部门分工如下:

教导处:指导足球教学,保证足球课教学质量;指导体育教师开展足球训练,协调足球活动有关事宜;组织体育教师培训,指导体育教师开展足球教学与训练研究,改进课堂教学与训练,提高教学效益

少先大队(团委):负责足球活动策划,营造校园足球氛围;协调体育教师编排、组织大课间足球团体操,并负责大课间活动考核;组织“足球特色文化周”和校级足球联赛。

校办:加强足球运动的安全监督与指导,保证训练安全;及时收集足球运动资料,总结校园足球运动经验,做好宣传。

总务处:添置与维护足球器材与场地,保证足球活动的开展。

体育组:具体落实校园足球活动;上好足球、组织好大课间;配合班主任、年级组长组建班级、年级足球队、啦啦操队,并带队训练;组织班级、年级、校级足球联赛;按照学校要求编排、训练大课间足球团体操。

年级组长、班主任:全力支持并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努力营造班级足球氛围,组建班级(年级)足球队,协调并帮助体育教师上好足球课、开展好足球大课间、组织好各级足球比赛。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1)普及足球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和规则,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运动的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提高足球文化在校园文化中人文素质教育的作用。

2)充分发掘、发挥足球运动在学生中的独特魅力和综合教育功能,形成足球与育人契合点。

3)形成“足球环境熏陶人、足球比赛锻炼人、足球文化感染人、足球精神鼓舞人”的校园足球文化特色,让每一位孩子在各种趣味和竞技活动中快乐体验、快乐成长。

2、育人目标

1)以球育德,促进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的形成。足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项目,既需要团结协作,又需要遵守球场规则,既能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又能勇敢地面对挫折。充分运用足球的育人功能,使队员们养成遵守规则、团结合作、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良好品质。

2)以球健体,促进学生强壮体魄的形成。足球运动对学生的身体素质的提高是十分有益的。球场上的奔跑、运球盘带、各种动作技巧等是平时刻苦训练的积累,足球游戏、足球团体操、足球啦啦队队操等都能活跃身心,增强学生的动作协调能力、反应能力,提高身体素质。

3)以球促智,带动学生文化课的学习。强健的体魄、良好的意志品质是智育发展的基础,足球运动,足球文化为智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

3、年度目标

12015年目标——加强对足球文化的宣传,积极营造校园足球特色氛围;一至八年级各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让全体学生接触足球,了解足球,热爱足球;以班为单位组建班级足球队,发现、选拔条件优秀的学生组建学校足球队,聘请专业教练指导训练。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请求给予技术、资金支持,开展教师培训,加大训练、比赛费用和硬件设施投入。

22016年目标——开发足球课程资源,开展体育课程的校本化研究,逐步形成以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学。建设足球特色大课间。组织“足球文化周”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宣传,继续营造足球氛围,并将此项运动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举办“行知杯”校级足球联赛,积极组队参加市级足球比赛并力争取得好名次。努力完成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八个一要求。

32017年目标——全面达到《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标准》,校园足球活动成体系、见成效、显特色、形成品牌。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足球运动管理

1、发挥学校足球特色项目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各方资源,保证足球活动的开展。落实体育教师待遇,配齐配强体育师资,满足体育教学工作需求,并至少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足球 训练活动计入工作量。每年提供一次体育教师参加培训机会,定 期开展体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技能。落实体育与 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工作。

2、完善规章制度。制定校园足球工作组织实施、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并且不断完善,保证学校足球特色 项目的正常开展。每学期都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及时记录好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做到定期研讨,学期末进行总结回顾和反思。

3、营造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向广大家长宣传创建足球特色学校和学生参加足球运动的重要意义,赢得家长的充分支持。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学校宣传橱窗设足球专栏,校园广播站定期播放有关足球的节目等。

4、加大资金投入。设立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和运动意外伤害险。每年增添部分公用足球,保证课堂教学和训练的需要;及时维护运动场地,确保学生安全的活动;及时添置其它配套器材,如球网、比赛用球、记分牌。

5、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学校统筹解决校足球队队员的训练时间、服装和其他相关训练条件问题,保证训练正常进行。

(二)做好足球运动的基础教育和普及工作

1、抓普及。各班成立由10--14人组成的足球代表队,每组员一个足球,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活动。班主任、体育教师做好分组、辅导和组织活动等工作。

2、抓基础。利用体育课、大课间等时间进行足球基础教学活动。将户外活动课的内容重新进行编排,让学生开展以足球运动为主的体育活动。

3、抓考核。每天对各班级大课间足球运动情况进行考核,保证日常训练效果。每学年安排一次学生足球水平考级测试,作为评定学生参加足球训练的阶段性成果的依据,同时开展评优奖惩 活动。

(三)举行校级足球联赛和足球特色文化周

1、每学年(10月份)举办一次校级足球联赛,命名为行知杯。由各班组织训练参加,分年级进行,比赛采用5人制和7人制足球比赛。

2、每学年(5月份)确立一个星期为足球特色文化周,开展一系列的足球活动。如学生足球才艺展示、足球啦啦操展示、年级明星对抗赛、师生足球交流、足球知识讲座、嘉宾来校指导、评选各类先进等。以促进学校足球水平的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校园足球信息平台,动态报道足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

(四)努力提高学校足球队的素质和竞技水平

1、分别成立初中男子和女子足球队、小学男子和女子足球队,坚持科学训练。体育组制订好训练计划,做好训练记录,及时探讨研究训练情况,提高训练质量。建好运动员档案,保证资料的完整性。

2、积极与兄弟学校开展足球交流比赛,提高球队的比赛经验和战术素养。认真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的足球比赛,做好比赛的一切事务,力争取得好成绩。

 

附:

 

商丘市行知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长:  王光利(校  长)

副组长:  乔效臣(党支部书记)

          陈翠华(副校长)

汤化中(副校长)

陈忠义(校务委员、办公室主任)

  员:

          于丽艳(小学教导主任)

            岩(中学教导主任)

  欣(少先大队辅导员)

  玥(团委书记)

张伟华(工会主席)

闫永奎(总务主任)

赵永峰(学生营养餐中心主任)

            莅(财务主任)

刘吉利(体育教研组组长)

各年级年级组长

全体班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陈翠华、汤化中兼任办公室主任

于丽艳、高岩、耿欣、杨玥、刘吉利为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陈忠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