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预案 > 商丘市行知学校地震避险疏散演练方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地震避险疏散演练方案

2018年05月07日 09:21:20 访问量:928

一、指导思想与演练目的

     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商丘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切实加强我校安全管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着力构建和谐、平安学校,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发生应急情况时的防护措施和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使全校师生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快速有序的逃生,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二、演练活动组织机构及具体分工:

1、指挥协调组:

组长兼总指挥:    王光利

副组长兼副总指挥:乔效臣  陈翠华  汤化中  陈忠义

  员 :闫永奎   靳铁花   李 敏     岩   何威力            赵永峰      王晓辉  张伟华 王宏伟及各年级组长、班主任

职责:负责整个演练活动的组织、协调、指挥和后勤保障。

2、疏散引导组:

要求:所有引导组成员在演练开始前到指定岗位。

综合楼:中学部疏散总负责:汤化中

小学部疏散总负责:陈翠华

职责: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负责39年级师生有序安全疏散。

1)综合楼西侧楼梯疏散引导小组:

组长:高  李欣( (纪律维持 )

成员:

一组:曲  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李伟莉(二楼楼梯口)  王晓永(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

二组:焦翠云(三楼楼梯口)宋金燕(三楼与二楼楼梯拐弯处)

三组:何艳美(四楼楼梯口)贲  玥(四楼与三楼楼梯拐弯处)

四组:赵爱香(五楼楼梯口)何建荣(五楼与四楼楼梯拐弯处)

2)综合楼中间楼梯疏散引导小组

组长:杨玥 (纪律维持 )

成员:

一组:刘忠刚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     乔 越(二楼楼梯口)  孙 丽(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

二组:邵贤平(三楼楼梯口)      宏(三楼与二楼楼梯拐弯处) 胡清  (三楼楼梯口)      雪(三楼与二楼楼梯拐弯处)

三组:张亮星(四楼楼梯口)    张淑霞(四楼与三楼楼梯拐弯处)孙成丽(四楼楼梯口)      可(四楼与三楼楼梯拐弯处)

 

 

四组:杨廷勇(五楼楼梯口) 王恒岳(五楼与四楼楼梯拐弯处)

3)综合楼东侧楼梯疏散引导小组:

组长:王宏伟  (纪律维持 )

一组:都  乐(二楼楼梯口) 朱见山(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 

二组:张宏胜(三楼楼梯口) 刘思广(三楼与二楼楼梯拐弯处)

三组:李先欢(四楼楼梯口) 李春健(四楼与三楼楼梯拐弯处)

明德楼:明德楼疏散总负责: 陈忠义

职责: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负责12年级师生有序安全疏散。

1)明德楼南楼梯:组长:靳铁花(纪律维持 )

一组:张 宁(二楼楼梯口)  孙成龙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

二组:孙 丽(三楼楼梯口)  王佳惠(三楼与二楼楼梯拐弯处)

2)明德楼北楼梯:组长:李 敏(纪律维持 )

一组:赵佳林(二楼楼梯口)姜丽娟(二楼与一楼楼梯拐弯处 

二组:于  丽(三楼楼梯口)李胜男(三楼与二楼楼梯拐弯处)

3)一年级一、二、三班由夏爱军组织撤离

3、安全防护救护组:

组长:闫永奎、温 莅

成员:霍乾坤、李 辉、孙琦超  李 辉、年级组长及各班班主任

职责: 负责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救治等

4、演练预警组:

负责人:张伟华

职责:发生地震时报警,指令为拉警报。学生立即进行应急疏散,班主任、课任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紧急疏散。

5、通讯联络组:王晓辉、李欣、杨玥、时苗苗、职责: 负责各组之间通讯联络;演练活动的文字、图像资料整理;负责对整个活动的总结宣传等工作。

三、管理人员职责

    地震避震、疏散演练要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教师及管理人员在演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领导和老师要预先做好部署,做好分工,既要确保演练顺利进行,通过演练来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使学生得到锻炼,坚决防止在演练中发生意外事故。管理人员及老师应做到:

   1、明确职责,负起责任。演练开始前要到达所负责的岗位,每层的楼梯口、疏散路线每个拐弯处等,都要有人负责。

   2、要严肃、认真,把演练当作是真实发生一样,而不是一种游戏。

   3、及时纠正学生在疏散时的不当的不规范行为。

   4、当发生紧急情况时,要及时作出处理。

   5、集合后及时清点人数。最后由班主任将实际人数汇报给演练总指挥。

四、演练目的

   1、让学生了解在发生地震时,心里不要慌,听从教师安排。

   2、让学生熟悉发生地震后疏散的集中地点和疏散路线。

   3、学会自救或帮助他人。

五、演练安排

   1、演练时间: 2018年5月8周二下午16:00

   2、演练内容: 演练活动主要是当发生地震情况时,在班主任的组织下进行紧急避震、逃生、疏散安全。

 3、警报信号:

   应急避震和紧急疏散听广播。

   地震发生的口令为:警报。(张主席宣布: 现在发生地震,请全体师生紧急避震),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进行应急避震。

   地震发生后,距发生地震约2分钟后。组织疏散的口令为再拉“警报”,代表主震结束(张主席宣布:主震结束,请全体师生紧急疏散),听到广播后按预定方案进行紧急疏散。

六、疏散路线安排

每班靠前后门的学生立即把门打开,分两路纵队有序地从前后门撤出。学生由正在上课的老师负责疏散,班主任如没课,应立即到班级所在教室疏导学生撤离教室。在撤离途中如遇拥挤摔倒,后面学生及老师应立即大声喊,同时停止不动,等险情排除后,再招呼按顺序撤离。

疏散路线:

综合教学楼西侧:

二楼:三年一、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右侧依次撤离。

三年二、三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西楼梯按先后顺序依次撤离。

三楼:七年一、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右侧依次撤离。

七年二、七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西楼梯按先后顺序依次撤离。

四楼:八年一、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右侧依次撤离。

八年二、八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西楼梯按先后顺序依次撤离。

五楼:九年一、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右侧依次撤离。

九年二、九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西楼梯按先后顺序依次撤离。

综合教学楼东侧:

二楼: 四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左侧依次撤离。

四年一、四年二在班主任的指挥下按先后顺序从东楼梯依次撤离。

三楼: 五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左侧依次撤离。

五年一、五年二在班主任的指挥下按先后顺序从东楼梯依次撤离。

四楼: 六年三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从中间楼梯按先后顺序靠楼梯左侧依次撤离

六年一、六年二在班主任的指挥下按先后顺序从东楼梯依次撤离。

明德教学楼:

一楼:一年一、一年二直接撤离到楼前广场

二楼:一年四班从北侧楼梯按顺序撤离。二年一班、二年二班从南侧楼梯按顺序依次撤离。

三楼: 二年三班从北侧楼梯按顺序撤离。二年四班从南侧楼梯按顺序依次撤离。

特别提示:

1)、一、二、年级疏散到明德楼前集合,然后带到行知楼前广场。三至九年级疏散到行知楼前广场。

2)、人数报告:一、二、、三、四、五、六年级向陈翠华校长报告;七、八、九年级向汤化中校长报告。

七、疏散注意事项

  1)、按顺序疏散,下楼时,不准在楼梯或走廊内互相拥挤,避免跌倒。

  2)、老师立即到岗,各就各位,指挥学生有秩序疏散,不得擅离岗位。

  3)、疏散过程中,要迅速,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乱喊乱叫,不要争先恐后。

  4)、演练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按升旗位置进行集合。

八、演练结束

    各班到集中地点后,经查实人数无误后,由少先队、团委负责对师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九、演习小结

   1、平时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方法。

   2、在中小学教导处组织相关人员疏散演练方案的培训,明确岗位职责,熟悉疏散路线。撤离时先学生后教师。

3、从中间楼梯依次撤离顺序先小学生、后中学生,有关各班主任和楼梯值班教师负起责任,以防学生拥挤、踩踏。

4、平时要加强对学生心理辅导,降低恐慌心理。

5、以后不管组织任何紧急应急疏散演练,各位教师的安全岗位就和现在岗位一样。

6、未尽事宜比照相关条款执行,解释权属活动领导小组。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8年5月2

 附件:1、学校大型集合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

                           

学校大型集合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

    为认真落实《商丘市教育局关于防止校园踩踏事故的紧急通知》精神,预防和应对校内突发事件发生,防止因在教学楼、办公楼楼梯拥挤踩踏,造成伤人事故,确保师生安全,结合我校学校大型集合的情况,特制订大型集合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

一、成立指挥机构与职责

 1、防踩踏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光利  

副组长:乔效臣  陈翠华  汤华中   陈忠义  

  员:闫永奎  靳铁花 李 敏       何威力 杨        赵永峰      王晓辉  张伟华 王宏伟及各年级组长、班主任

 2、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在获悉学校集合时学生发生上下楼踩踏事故后,立即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统一指挥踩踏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对在踩踏中受伤的学生进行救治,对发生踩踏重大事故的,并立即报告市教育局。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生正常上学期间,学校大型集合外,还适应于地震、停电、火灾、维稳、自然灾害等事件,做好学生安全疏散。

三、危险分析

为防止集合时发生楼梯踩踏事故,每一层楼有三个班,防止学生一齐挤向楼梯,一旦前面有学生摔倒,踩踏事故就会发生,导致威胁学生生命安全。

四、信息报告

1、设立应急电话:   3155098   3155088    3155086

2、发生特别重大学生踩踏事件后,即时认真核实情况,立即上报。

五、应急处置程序
  1
、当教学楼发生紧急情况时,由校长负责指挥全校学生紧急疏散,小学部主管校长陈翠华负责组织小学部学生紧急疏散,中学部主管校长汤华中负责组织中学部学生紧急疏散。校长不在校时由乔书记负责全面指挥,副校长也不在时由教导处主任负责全面指挥。

2、各楼层值守人员按分工要求负责维护秩序,指挥组织学生让学生紧急疏散。

3、各班由任课教师、班主任、班长指挥,按照规定路线和顺序迅速疏散。

4、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要服从指挥、听从命令。

5、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要做到“三不,二要”,即不拥挤、不打闹、不搞恶作剧,要互相礼让,要安全疏散。

编辑:陈忠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