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近视眼预防和控制基本知识

学生近视眼预防和控制基本知识

2019年03月20日 10:47:10 访问量:1968

学生近视眼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表现为能看清近处的目标,看不清远处的目标。目前学生近视眼的发生或发展的原因与不良的视觉环境,读书写字时光线不足,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读写姿势不正确等有关。预防和控制学生近视眼的重点在预防,针对导致学生近视眼发生的多种因素,采取综合措施。

一、保持正确读写姿势

1、读书写字身体要坐正,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左右(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

2、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走路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

二、选择良好的用眼视觉环境

(一)读书写字视觉环境要求。

1、读书写字时要有充足的光线,窗户光线及台灯灯光要从左前方射来。不要在过亮、过暗的光线下读写(如太阳直射光线下、傍晚光线不足时)。

2、尽量不用铅芯过细的笔写作业,铅芯要软硬适中,作业用纸要洁净,书写字体不要过小。选择适宜的桌椅读书写字,书桌高度以到上腹部附近为宜。

(二)看电视的视觉环境要求。

1、看电视时,人与电视机应保持三米以上距离(或保持电视画面对角线5倍以上距离)。

2、电视屏幕的高度应与看电视人的视线平行或稍低一些。电视机要放在背光的地方。电视的光亮度要合适,不能过亮或过暗。

(三)操作电脑视觉环境要求。

1、电脑屏幕最好背向或侧向窗户,避免出现反光现象。电脑操作台应低于一般课桌的高度,座椅最好高低可调。电脑屏幕中心应与胸部在同一水平线上。

2、电脑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应不低于50厘米,视线应略低于平视线10-20度。

3、电脑操作间的光线不应太弱或太强(12平方米的房间安装一盏40瓦日光灯即可达到所需的照度)。

三、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1、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过长,应控制在40-50分钟。课间休息时要注意放松眼睛,应到教室外活动或凭窗远眺或闭目养神。

2、看电视或操作电脑时间不能过长。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40-50分钟左右,应休息一下眼睛,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

3、不玩或少玩电子游戏。偶尔玩一下时要注意眼睛与屏幕的距离不能太近,持续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编辑:王宏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如何预防龋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