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家庭教育中父母应具备的教育素质

家庭教育中父母应具备的教育素质

2016年01月13日 08:35:46 来源:转载网文 访问量:450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要提高孩子的素质,首先要提高父母与教师的素质。父母、教师的素质,其实就是“前素质教育”。这种前素质教育的成败,决定着整个素质教育的成败。一个人从他()做了父亲或母亲起,就需要一种特殊的素质——教育素质,即教育孩子所需要的观念、方法和能力。高学历的家长未必是高水平的家长。只有那些具备家长教育素质的人,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父母。因此,我们每个身为父母、渴望子女成功的人,都不妨问问自己:我是否具备父母教育素质?

归结起来,父母的教育素质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现代的教育理念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因此,家长们首先要具备的是现代的教育理念。这是父母教育素质的核心,它犹如方向盘或指路灯,对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的具体行为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现代的教育理念包含的范围很广,例如,儿童观、亲子观、人才观等等。现代的教育理念对父母的要求也很高,要求父母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现代教育知识,更新自己的思想和观念。

事例一蔡志忠是一个著名的漫画家,他的漫画曾经风靡了全世界。但是,您是否知道?蔡志忠在教育子女方面具有很先进的教育理念。他有一个信念——让孩子快乐地成为他自己。因为父母并不是孩子本身,父母是不该决定孩子的选择和前途的。一次,蔡志忠的夫人到法国出差,于是蔡志忠担当了接送孩子上钢琴课的责任。车到了钢琴学校门前,女儿却坐在车上闷闷不乐,不想下去。蔡志忠问女儿:“为什么不高兴?”女儿说,自己最想学的不是钢琴,而是笛子,可妈妈却觉得女儿该学钢琴,因为在妈妈看来,学钢琴比学笛子有用。蔡志忠听完女儿的话,二话没说,便把车掉回头,一路开回家。女儿对爸爸的做法有些担心,不禁问爸爸:“妈妈刚交了4000元学费,如果不学钢琴,人家也不退钱,那怎么办?”蔡志忠说:“那只好算了。”女儿又问:“妈妈回来埋怨怎么办?”蔡志忠说:“什么也没有你的快乐重要。”4000元,对于哪个家庭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蔡志忠却认为,如果节省一点,少买两套衣服,少吃几次大餐,钱就可以赚回来,而孩子的快乐用钱是买不到的,童年也是不会重来的。如果强迫孩子学习一些她所不喜欢的东西,那将会抹杀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孩子变得没有自己,只能听从大人的意愿。蔡志忠认为这是教育最大的失败。

专家建议下列10个现代教育理念或许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有益:

1.玩不仅是儿童的学习方式,更是儿童的权利;

2.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

3.按照孩子的天性培养孩子;

4.世上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教育的父母;

5.平等是代际沟通的基石;

6.向孩子学习,两代人共同成长;

7.学会做人是教育的核心;

8.孩子也有失败的权利;

9.培养孩子对知识的热爱是学习的根本目的;

10.适合孩子特点的路才是成功的路。

二、科学的教育方法

方法是一个人实现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人教育理念的主要体现。家长们具备了科学的教育方法,在教育子女时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今,经验型教育方式已经过时,新时代的父母应该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这样才能使行为更贴近目标,才能帮助您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少走弯路。

事例二王闯是北京市琉璃河二街完全小学二年级的学生。2000411日,对王闯来说,是一个悲惨的日子。那天,他因为没有写完作业而被老师留在了学校。老师让班里的一位同学通知他的妈妈,把王闯的午饭送到学校去。王闯因为怕妈妈打他,就央求同学别把自己的事情告诉妈妈,还吓得把作业本也撕碎了。但是,妈妈最终还是知道了这件事情,由于妈妈很生气,就没有给王闯送饭。晚上,饿着肚子的王闯回到家里,等待他的是妈妈手里的扫帚把子。这的确是一场残酷的“家法”:妈妈左手倒提着儿子的脚,右手挥着长把扫帚猛抽。手打酸了,打累了,就让王闯跪在地上继续抽打他的大腿。王闯给妈妈磕头,求妈妈不要再打了,自己再也不敢了,但妈妈根本不放手。王闯的父亲在一旁劝妻子也没有用。最后,王闯的母亲足足打了儿子8个小时,直到他不哭也不闹,连头也不抬了,父亲才终于拉住了妻子的手。看着奄奄一息的儿子,父亲想用家里的三轮车送孩子去医院,但妻子不同意,于是他只好抱着儿子走到了琉璃河医院。王闯的母亲是个幼儿教师,她一直认为孩子就是不打不成材,在家中经常为了一点小事打孩子。医院的大夫也说,他们从来没有收过这么重的病人,孩子现在已经肾功能衰竭,每小时只能排尿1毫升。

专家建议下面10个科学教育方法或许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有益:

1.经常给孩子倾诉的机会;

2.真诚接受孩子的朋友;

3.在家庭中给孩子一个劳动岗位;

4.让孩子学习一些消费常识;

5.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6.在生活中多给孩子提供体验的机会;

7.父亲要更多地参与到家教中来;

8.鼓励孩子相信自己的眼睛;

9.多带领孩子亲近大自然;

10.用平等的心态与孩子沟通。

三、健康的心理状态

父母的心理健康对孩子具有重要的意义,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认为,父母的心理素质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具有深远的影响,一个情绪平稳、心态豁达、行为具有理性的父母,会使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并为他们的健康人格奠基。如果成年人心理不健康,会在不经意中向孩子传递不健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那么要求儿童具有健康的心理就成为“空中楼阁”。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巨大的精神压力,都有可能使得成年人出现心理上的亚健康状态。及时调整自我心理轨迹,为子女展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是为人父母的责任。

事例三2006817日,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3000多名新生有近8000名家长和亲友陪伴,校园内的招待所和校园周边的旅馆一时间全部爆满,上百名新生家长只好露宿校园。一时间各大媒体议论纷纷。有的说是“80后一代”没良心,不懂得关心父母;有的说是父母有这样的遭遇纯属活该,谁让他们过度地关爱孩子!谁对谁错暂且不表,单看父母的拳拳爱子心,实在让人感动又担忧。父母们都渴望自己的孩子成功,即使在孩子步入大学殿堂的时刻,父母还是不能真正放心。在父母们看来,能把孩子送一程再送一程,是做父母的责任。可是,父母们是否也要检讨一下自己的心态呢?如果患了“关爱强迫症”可不是好玩的。生活中这样的事例还真不少。小琴在高考前把爸爸妈妈赶出了家门。原因是她实在受不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强烈要求他们不要出现在自己面前。小琴说:“自己要考的那所大学去年录取分数线较高,属于需要跳一跳才能摘到的果子,复习中难免觉得紧张,万一考不上,岂不是辜负了父母对她的关怀。压力一下涌了上来,希望父母暂时离开一会儿,不要一天到晚盯得那么紧。”

专家建议下面10个调适心理状态的方法或许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有益:

1.警惕对孩子过度关心,小心患上“关怀强迫症”;

2.合理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避免“成就焦虑”;

3.不要培养过度顺从的孩子,有个性的孩子往往更有创造性;

4.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并公正地判断他们的能力;

5.放松,再放松,当您想对孩子发火时不妨出去走走,看看风景;

6.心态决定一切,提高对家庭、自我、子女的自信心,培养潇洒心态;

7.科学安排作息时间,遵循生活规律,争取每一天都精神饱满,身心愉悦;

8.以平常心对待晋级、竞职、评职称等,并以轻松的心情对待孩子的考试;

9.工作压力不要太大,否则很容易把工作压力带到教育孩子的过程中;

10.每天留出20分钟给自己放松心情,20分钟和孩子交流。

四、良好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是人类的健康之桥,具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对生命负责的表现。家长们科学的生活方式,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保证。身为父母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棒棒的,然而却不知道往往由于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使得孩子从小就种下了悲剧的基因。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成功的人生,就从日常生活开始吧!

事例四康康曾经是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学生,这位身高1.8米、体格健壮、动作敏捷的小伙子,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擅长各种体育运动,得到学校各类球队的青睐。他的父亲,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康健教授介绍了他的教子方法。原来,康康出生时才52两,当时康老师感到很失望。对此,康老师开始实施他独特的健康第一、体育为主的家教方针。从康康会走路到他初中毕业,10多年的时间里,康老师每天都带孩子进行至少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从未间断。孩子大一些时,周围许多父母都带孩子去学习各种特长,康健老师经过思考,觉得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比学习美术、钢琴更重要。于是,当别人家孩子都去参加特长班学习的时候,康老师却带着孩子到各种体育场所去,观看其他人的锻炼活动,让孩子感受到运动给人带来的活力,使孩子受到熏陶和感染。康康上小学高年级时,快放寒假了,学校里有两个训练班要活动,一个是专业足球班,另一个是数学奥数班,康康只能选择一个。康康喜欢数学,也很喜欢足球,但他没有勇气到足球班去,因为足球班训练强度很大,而且要住宿。这时父母的态度就很重要。康老师知道孩子在体力方面不如别人,但他想让孩子经受一下磨练,知道普通人和专业运动员的差别。于是,康老师鼓励孩子上了足球班。那个假期令康康很难忘,因为那是他经历的最艰苦的日子,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但是,从那以后,康康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勇敢了。虽然康康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比较少,但他的学习成绩却名列前茅。因为康康经过体育锻炼之后,精力比别的同学旺盛,上课能够专心听讲,作业完成速度快。而且,康康抗挫折的能力也较强,如果偶尔成绩不理想,康康也不会垂头丧气,而是依旧对自己充满信心。

专家建议下面10个养成科学生活方式的方法或许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有益:

1.合理饮食,一日三餐营养均衡;

2.睡眠比成绩更重要,让孩子每天睡够9小时;

3.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每天运动时间不要少于一小时;

4.学习好更要休闲好,父母要多给孩子一些休闲的时间,多教给孩子一些休闲技能;

5.生活中要有几个知心好友,经常交流内心感受;也要允许孩子有几个好友;

6.每周或者每个月读一本新书,不断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做新时代的父母;

7.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家庭环境整洁;

8.情绪乐观,心情开朗,即使遇到困难和烦恼也要镇静,给孩子树立好的生活榜样;

9.爱护公共环境,理智生活,理智消费,理智饮食;

10.经常和家庭成员交流,如果可能还可以将家庭交流制度化。

五、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依托,有了良好的亲子关系,教育才能更有效,家庭才能更幸福。父母与子女之间只有建立了平等的代际关系,才能更好地促进教育的实施。做父母,谁不想享受天伦之乐呢?谁不喜欢家庭充满欢笑呢?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既是教育的秘诀也是家庭幸福的密钥。

您经常和孩子沟通吗?您是用什么方式与孩子沟通的呢?在家庭中采取一些有趣又有效的沟通方式,也是帮助父母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好方法。

事例五英格是一个13岁的德国小女孩,她曾经讲述过一个非常有趣的家庭故事,她说她家经常会开家庭会议,这种会议给她带来了好心情。她说:我们家开家庭会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次我妈去了心理医生那里,心理医生对她说:“如果大家愿意痛痛快快地说出心里话,那就应该举行一个家庭会议,在会议上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于是我们全家每个人都买了一个笔记本,在上面记下所有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或是别人对自己做错的事情。当然,我弟弟不会写字,他是在本子上画下自己的想法的。我们全家规定了一个固定时间,也就是每个星期五的晚上开家庭会议。每次会议结束时,我们就会选出一个本周的领导人,由他来办所有的事情。虽然我们是小孩子,但爸爸妈妈从来不因此而不让我们做领导人。从那以后,我们觉得情况好多了。每个星期五下午6点半都是我们家开家庭会议的时间。我们的谈话都是从一些小事情开始的,但却对我们的心情有很大影响。比如,我会在家庭会议上和父母谈谈我的感觉。一次,在家庭会议上,我跟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觉得我太胖,总是不让我吃巧克力。可是,在这方面,你们帮助我做了些什么事情呢?你们总是在我面前吃巧克力,而我只可以看看,我希望你们能够真正帮助我。父母当时觉得我说得很对,于是我们全家一起制定了一个卡路里表格,并到儿科大夫那里咨询了允许的饮食限制。我的比较单薄的小弟弟彼得也表示,他以后也不会在我面前吃巧克力了,他会背后悄悄地吃。那以后,我的心情很愉快,也真的尽量不吃巧克力了。现在,我的身材也好了许多。我和弟弟还和爸爸妈妈谈过,希望他们能在晚上的时候经常陪我们玩一会儿。爸爸妈妈也谈了他们内心的想法,他们希望我们能做到及时上楼、吃饭和洗澡。现在,我们全家都很赞同这种交谈的方式,而且大家都乐意实施民主作出的决定。

专家建议下面10个构建平等和谐亲子关系的方法或许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有益:

1.良好的亲子关系首先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父母也要学会商量,和孩子有话好好说;

2.保持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庭是孩子成长的乐园,也是夫妻成长的乐园;

3.学会欣赏孩子的长处,经常鼓励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情;

4.秘密是孩子的成长营养素,父母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

5.多给孩子一些信任,这是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前提;

6.父亲是家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亲子关系中父亲也要“时时都在”;

7.父母也要勇于向孩子认错,如果您真的错了,就不要处处强词夺理;

8.唠唠叨叨是破坏亲子关系的大忌;

9.“苦口良言”未必能“利于心”,和言细语才能更有利亲子沟通;

10.不要忽视父母的示范作用,对伴侣、对长辈、对邻居的关爱、友谊,都是给孩子的榜样。

编辑:汤化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