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预案 > 商丘市行知学校学校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学校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

2015年05月14日 10:38:49 访问量:452 作者:陈忠义

为认真落实《商丘市教育局关于防止校园踩踏事故的紧急通知》精神,预防和应对校内突发事件发生,防止因在教学楼、办公楼楼梯拥挤踩踏,造成伤人事故,确保师生安全,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商丘市行知学校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

一、成立指挥机构与职责

 1、防踩踏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光利   副组长:乔效臣 陈翠华  汤华中   陈忠义  

员:于丽艳   高岩  张伟华  闫永奎  温莅   赵永峰

 耿欣  杨玥      
 2
、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在获悉学校发生学生上下楼踩踏事故后,立即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统一指挥踩踏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对在踩踏中受伤的学生进行救治,对发生踩踏重大事故的,并立即报告市教育局。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生正常上学期间,除突发的楼道踩踏事故外、还适应于地震、停电、火灾、维稳、自然灾害等事件,做好学生安全疏散。
三、危险分析
    
发生楼梯踩踏事故的多发时间在放学时间。学校每一层楼有三个班,在放学时间一齐挤向楼梯,一旦前面有学生摔倒,踩踏事故就会发生,导致威胁学生生命安全。
四、信息报告
  1
、设立应急电话:   3155098   3155088    3155086

2、发生特别重大学生踩踏事件后,即时认真核实情况,立即上报。
五、应急处置程序
  1
、当教学楼发生紧急情况时,由校长负责指挥全校学生紧急疏散,小学部主管校长陈翠华负责组织小学部学生紧急疏散,中学部主管校长汤华中负责组织中学部学生紧急疏散。校长不在校时由乔书记、陈忠义负责全面指挥,副校长也不在时由教导处主任负责全面指挥。危机发生时,各班老师分工各负其责负责学生紧急疏散。
  2
、当教学楼发生紧急情况时,各楼层值守人员和邻近楼梯班级的任课教师迅速维护秩序,紧急施救。
  3
、各班由任课教师、班主任、班长指挥,按照规定路线和顺序迅速疏散。
  4
、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要服从指挥、听从命令。
  5
、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要做到“三不,二要”,即不拥挤、不打闹、不搞恶作剧,要互相礼让、安全疏散。
  6
、在疏散过程中:由各楼值班人员分别负责指挥组织学生紧急疏散。
六、后期处置
 
首先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再结合本次踩踏事故,汲取教训针对该应急预案中的不足及时进行修改、完善。

七、楼梯诱发踩踏事故现象:

1、个别学生不遵守上下楼梯规则,有跑、跳下楼梯现象:

2个别学生下楼时从楼上往下冲或猛跑冲撞对前面的学生,导致群体性下楼速度过快,引起的大量学生身体失衡而跌倒。

3、某个学生鞋带松脱时系紧鞋带或个别学生坐在楼梯处玩耍挡住其他学生下楼引起拥挤。

4、某个学生下楼时突然身体不适,将要晕倒,需要临时停歇,堵住楼梯。

5、某个学生突然摔倒,还没有站起来,没来及恢复身体平衡。

6、个学生故意恶作剧(手拿小动物、或塑料蛇、老鼠等易引起恐慌的制作逼真的玩具,或者因楼梯黑暗,呼喊乱叫等),引发学生骚动,纷纷逃避,致使学生拥挤、碰撞、摔倒,后面大量学生自然停止前进,就会造成恐慌踩踏。

7、个学生故意推搡拥挤,或者因琐事在楼梯上扭打。
八、培训与演练
  1
、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对学生深入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
  2
、每学期班主任利用班会,积极与学生一起参与讨论如何防止第七条中诱发楼梯踩踏事故现象和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措施(班级要制订出有关措施)。

3、定期组织紧急疏散演习,使学生掌握紧急情况下疏散的路线,适应危机状态下的心理氛围和环境,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

九、教学区楼道值守人员及分工。

(一)、平时工作日教学区楼道责任人
    
明德楼一楼有李倩负责;明德楼二楼和到一楼楼梯有李敏负责;明德楼三楼和三楼到二楼楼梯有靳铁花负责;明德楼四楼和四楼到三楼楼梯有艾卉娟负责。

综合教学楼东侧二楼和到一楼楼梯有张由超负责;三楼和三楼到二楼楼梯有郝晶晶负责;四楼和四楼到三楼楼梯有赵文峰负责。

综合教学楼西侧二楼和到一楼楼梯有何威力负责;三楼和三楼到二楼楼梯有陈平利负责;四楼和四楼到三楼楼梯有邵光辉负责。

每层楼的责任人在学生下课时要在每一层楼的拐角处安排一名教师负责学生安全下、上楼梯。

(二)、教学区紧急疏散演练楼道责任人

各位人员应按《紧急疏散演练方案》履行自己的职责,当堂课的任课教师负责本班学生有序安全疏散,加强引导,注意下楼纪律,做到有序疏散至安全地带。

九、责任与奖惩
  1
、对在处理踩踏事故行动中,认真履行职责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2
、对在处理踩踏事故行动中,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将给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十、附则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4
1016

编辑:陈忠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