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防控演练促实战 锤炼能力保平安——商丘市行知学校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防控演练促实战 锤炼能力保平安——商丘市行知学校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03月30日 15:33:58 访问量:2006 作者:汤化中

为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确保疫情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326日、27日下午,我校分中学和小学两个演练组,分别开展了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为了做好演练工作,我校精心编制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方案,成立了校长王光利和党支部书记乔效臣为组长的演练领导小组,把参与演练的人员组成了培训组、测温组、隔离组、消毒组、后勤保障组等十个工作小组,把演练分为培训、校门口测温、教室突发疫情、清洁消毒四个环节。

演练之前,学校分别召开了两个演练组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会议。副校长汤化中对本次演练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具体的安排。疫情演练领导小组组长乔效臣书记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体工作人员要依据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工作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职责;要进一步细化开学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提高具体操作可行性;要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开学前、返校中和开学后师生的疫情防控的指导、措施落实和后勤保障工作。 

326日下午16:30,第一次演练开始,工作小组预先设置安全通道、布置隔离室,通过模拟突发场景,在第一时间完成测量体温、转移人员、全面消杀和规范上报等应急处置工作。

首先,学校门口设置了两个进校闸口,学生按照班级通道依次进入校园。演练中,“学生”保持前后一米五的距离有序等待,值班教师使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测温,当发现异常体温情况并再次测量后,并立即联系隔离室,隔离工作人员立即把该名“学生”带至隔离室。

学生到隔离室后,隔离室老师再次测温,并对学生进行观察、了解,是仅体温高,没有乏力、干咳等症状;向家长了解也没有流行病史的?还是不仅体温异常,也有乏力、干咳等症状的呢?第一时间把了解到的情况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赵永峰主任,联系班主任,由班主任通知家长。

赵永峰主任向学校领导报告了情况,在学校领导指示下,又向梁园区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汇报。

教室突发疫情演练,班主任组织学生在班级门口测温,对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马上送隔离室,接着测温、登记、汇报等各环节进行得非常顺利。

消毒演练环节,我们消毒组从消毒人员着装、消毒剂的勾兑到室内地面、桌椅消毒进行得有条不紊,细致到位。

演练最后环节,王光利校长对疫情演练进行了深刻的总结。特别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不到位的地方,如有些同志思想上还不够重视;各组准备还不够充分;各环节联系还不够流畅等。

第一次演练结束后,我们演练筹备组按照王校长的指示,连夜分析整改,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王校长提出的问题,一一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写出了整改报告。并在第二天小学部的演练培训中进行了认认真真地落实。

果然效果明显,在327日下午进行的第二次演练中,测温小组业务熟练,使得演练中“学生”能快速、井然有序的进入校园,隔离小组能迅速接收体温异常的人员,按步骤正确合理处置,细到打电话的先后,内容都准确无误。在教室突发疫情的处置中,对于体温异常的“学生”,教师能迅速地将其带出教室,并及时上报,做到快速、准确地处理。总之,本次演练中全体人员操作规范熟练,各环节进行得也很流畅,参与演练的各小组配合得非常默契。

演练结束的总评会上,王校长热情地表扬了广大教师的精彩演练,肯定演练达到预期的效果,并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检视了学校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提高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能力,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审稿:王光利)








编辑:郝晶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