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商丘市行知学校2018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计划

商丘市行知学校2018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计划

2018年03月14日 15:47:22 访问量:205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商丘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要点》,始终坚持“学校安全是第一要责”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六个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安全教育要到位、安全责任要到位、安全措施要到位、监督检查要到位、责任追究要到位)的要求,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安全能力建设为根本,以深化安全常态管理为重点,以提高“三防”水平为基础,以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为目标,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积极构建学生安全防护体系,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特制定学校2018年安全稳定工作计划:

一、明确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1.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要进一步明确党政“一把手”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明确学校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形成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

2.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安全工作组织。按照学校分工,进一步理顺学校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关系,做到专人抓,专人管;使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

3.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安全考评。学校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使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各项业务工作中,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4.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坚持“一岗双责”,责任分摊和责任追究制度。全系统每个工作岗位,每个教职员工,除了承担起教学任务外外,还要承担相应的安全管理责任,人人都要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承担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使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任,人人对安全工作负责,学校将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实施“一票否决”,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安全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5.修订完善各项安稳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完善学生安全工作报告制度,重大安全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门卫门禁制度,传染病防控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校园内部全方位、各时段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实施。

二、加强安全工作,打造平安校园

1、强化安全基础工作

1)落实“四位一体”措施。全体教职工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校工会要配足配齐学校安保人员,完善安保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安保人员培训。配置必要的安保器材,并且要处于随时可用状态。按标准要求,在学校大门口、教学楼等主要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门卫值班室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与属地接警中心联网。学校大门口安装防冲撞设施。做到机构、人员、职责、经费、场所、装备“六落实”,建成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学校内部治安防控网络。

2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切实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把我校建成平安、稳定、健康校园。

3)着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有序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宣传平台、信息互动平台、监控平台建设,积极完成市教育体育局交给的安全平台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信息化水平。

2、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1)抓好安全教育进课堂。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2396号)及《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教办安全〔201842号)文件精神,把安全教育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做到安全知识“六有”(有授课、有氛围、有资料、有人员、有训练、有考核)、“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六落实”(落实课时、教材、师资、教研活动、绩效考评、经费保障),确保安全教育课程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掌握防火、防触电、防中毒、防传染病、防拥挤踩踏、防交通事故、防不法侵害等技能,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2)拓展安全教育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好防溺水、防伤害、防绑架诈骗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用电用气安全和心理健康的教育;要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要重点关注低年级段学生、进城务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继续组织好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各项培训,要求老师、班主任熟练掌握安全信息平台的使用,能够通过校园安全信息平台进行办公、备课、受课,学生能从校园安全信息平台获取相关安全信息,完成有关安全方面的信息。通过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3)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课题研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围绕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防范、事故预防与处理等课题选项,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管理课题研究。

   4)继续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重点研究和解决校园安全工作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学校要切实搞好安全演练,以《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为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实现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5)组织好专题安全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好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31)”和 “全省中小学安全月(9月)”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第16个“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活动等多项活动。利用各种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   

6)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打造素质过硬的学校安全管理队伍,中小学要组织对《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消防法》等法规的专项培训,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安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和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

3、全面加强安全监管

1)各部门要经常组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大力开展学校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定期对学生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楼梯间、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化学危险品、危险路段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做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并对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分季度开展各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防溺水、校车安全、防火灾、防踩踏等重点方面的专项治理,发现隐患,限期整改。

2)继续落实“日检查、周排查、月巡查”制度。严格落实《中小学安全岗位手册》的要求,做好隐患排查及处理措施结果记录,要落实中小学安全责任人,并由责任人签字确认,存档备查。学校“第一责任人”要对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开展指导检查,逐条逐项监督落实。

3)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完善消防设施,配齐灭火器、应急灯,设置报警装置,明确疏散标志,确保通道畅通。重点查找发现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格禁止采购、安装、使用各种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全面规范电气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逃生自救行为,力争通过综合防治治理,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电气相关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师生员工电气火灾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显著提高。如因工作不到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将根据有关规定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4)继续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建立家、校、社会防溺水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措施。通过电视、广播、校讯通、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专题宣传,务必继续做好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

5)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监管和防邪教、打击传销、禁毒、扫黄打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 “净网”专项行动,学校信息中心要加强对校园网站的监管,防止有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等内容网络传播。充分发挥“一墙一窗”等校园阵地大力普及法治知识,同时利用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让校园远离“黄、赌、毒、邪”。根据《商丘市教育系统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要求,杜绝毒品在我校发生。

6)加强反恐怖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反恐怖工作要求,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发挥各项职能作用,制定防范和应对处置恐怖活动的预案、措施并进行培训和演练,开展反恐怖主义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掌握、彻底排查和有效化解学校不稳定因素,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7)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工会要联合综治、公安、工商、城管、文化、卫生等相关部门,定期对学校周边出租屋、书报地摊、饮食摊点、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警校联动,维护学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交通秩序。

4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建设和谐校园

1抓信访工作体系配套完善

在加强学校自身信访工作制度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积案,努力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齐抓共管的学校信访工作体系。

2抓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以此为抓手做到各级按职责办事、按责任问责成为常态。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8年3月2

编辑:陈忠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