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商丘市行知学校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

2019年11月08日 16:31:56 访问量:483

按照市教体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纪委、市教体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要求和工作部署,学校决定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教育体育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教育领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集中力量开展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工作举措及任务分工

(一)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农村适龄儿童辍学问题

1.健全完善四项制度,即入学通知书制度、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制度、劝返复学制度、辍学报告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2020年前持续推进)。

2.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帐,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台账,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实行“十天报”,每月4日、14日和24日前上报《2019 年控辍保学核查劝返工作情况统计表》(2020年前持续推进)。

3.多措并举,做到“一生一策”,坚决防止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因学困而辍学、因残疾而辍学、因流动而辍学、因上学远而辍学(2020年前持续推进)。

4.每年入学季前后,根据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重点做好舆论宣传、督促入学、集中劝返复学、典型示范引领等工作。(2020年前持续推进)

5.制订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控辍保学任务书,列出辍学学生底数、类型及劝返复学举措,细化明确全部解决辍学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10月底前)

(二)坚决纠正套取、骗取、挪用、贪污侵占基层教育经费问题。

1开展基层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自查自纠与整改工作: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11月底前)

2规范“一补”资助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资助政策,将建档立卡等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资金使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补助资助资金拨付和发放足额到位,规范资助档案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11月底前)。

(三)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开展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专项整治。为减负工作提出思路指导和要求进一步落实教师减负工作,把教师负担找出来、分清楚、想明白、盯住改。(11月底前)

()查处教师违规办班及动员强迫学生参加辅导班的问题和通过统一或变相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强令、变相强迫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教辅材料、商品或营利性商业服务,谋取私利,增加群众负担问题。

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12月份开展师德报告会;严格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暑期中心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商丘市教体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全校在职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印发市直中小学校严禁有偿补课承诺书及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告知书;对于通过统一或变相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强令、变相强迫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教辅材料、商品从中牟利谋取私利的教师严肃查处。(11月底前)

(五)以各种名义乱收费等问题

1.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教育收费权限管理的有关规定,坚决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违规制定收费标准的问题。切实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禁止通过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侵害学生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结合实际,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努力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行为的发生,构建治理教育乱收费长效机制。

2.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结合年度治理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制订宣传和培训工作计划,列出工作时间表,深入开展层次不同、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培训活动。对学校教师、财会人员有计划地安排培训,提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采取有效形式,对教育收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大力宣传治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治理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3.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把监督检查工作与行风建设、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要继续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和督查工作,对群众举报和检查发现的乱收费的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但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小组,对专项整治工作要亲自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明确专人专班,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工作。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专项整治工作的问题摸排、整改落实。

(二)严格责任落实。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工作中,各负责科室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上述突出问题,进一步全面排查梳理、认真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具体专项整治方案,加强和推进落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进展时限和责任人,对能够立行立改的事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10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事项,挂牌督办,责任到人,12月底前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确保问题见底见效。填写“问题整改台账”和“线索登记表”,于每月18日前报局主题教育领导办公室。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及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严肃问责,做到敢于动真碰硬。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施教,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形成强大震慑。

附件:商丘市行知学校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19108


附件

商丘市行知学校专项整治漠视

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光利     

        乔效臣   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汤化中   副校长

        陈忠义   纪检委员

             副校长

   员:王晓辉   办公室主任

         郝晶晶  党建办主任

         张伟华   工会主席

         何威力   德育处主任

               中学教导主任

         靳铁花   小学教导主任

               小学教科室主任

         闫永奎   总务主任

         赵永峰   营养餐管理办公室主任

               财务主任

              少先队辅导员

         王宏伟   信息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郝晶晶兼任办公室主任。

编辑:郝晶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