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营养不良与肥胖的防治

营养不良与肥胖的防治

2019年04月03日 10:13:22 访问量:2481

学生营养不良与肥胖主要是因基本营养摄入不足或过高而造成的。摄入不足,引起学生学习效率降低,机体免疫力下降,造成体质改变,引起营养缺乏病等。反之,摄入过多,或供能物质的比例不均,对机体造成负担过多,脂质积累等现象,增加了成年期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危险因素,这些都势必影响学生的健康。

评判营养不良和肥胖的方法是:根据学生身高、体重测量结果,采用“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现时营养状况。以同等身高标准体重值为100%,凡受检学生体重在标准体重值的90%以下时,被视为营养不良,其中依据体重值在标准体重的80%90%,判为轻度营养不良,在标准体重值的70%80%,判为中度营养不良,在标准体重值的70%以下时,为重度营养不良。而介于90%110%者,为现时营养状况良好。超过11%,为超重状态;超过120%,为肥胖。

平衡膳食预防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有多种,各种营养素的缺乏都会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能量缺乏型营养不良,是常见的营养不良之一。主要表现为低体重。我国学生中出现的营养不良以轻型为主。

造成学生营养不良的原因很多,但令人惊奇的是,现在营养不良主要原因并不取决于家庭中能得到的食物质量,而是由于学生及学生家庭对膳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及吃零食过多,另外部分女生的心理障碍,过度节食现象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营养不良对学生造成的危害很大,它悄悄地耗去他们的精力,渐渐地限制他们的生长,逐步地降低他们的抵抗力,从而导致发育受阻,学习效率明显下降。慢性营养不良可降低青少年染病的抵抗力,造成特异性免疫功能障碍。学生时期正是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若出现营养不良则严重阻碍学生正常生长发育,甚至影响人一生的身体健康。

因此,对于营养不良而言,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合理营养,平衡膳食,从营养学上讲,各种食物营养素都不相同,膳食应多样化,食物的品种越多,提供的营养素就越多,如谷类主食的不同品种和粗细的互相搭配,可提供更多的必须氨基酸与维生素,多样化的蔬菜可以补充无机盐、维生素与纤维素及各种营养素;适当的鱼、肉、禽蛋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蛋白质、脂肪、磷脂,食物的多样化不仅在各种营养素方面起互补作用,还可以促进食欲,增进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利用。也就是在生活中,家长要注意青在饮食上,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搭配,提高饭菜的色香味。同时,良好的饮食习惯如:进食定时定量,不挑食、不偏食、不过量吃糖,吃饭细嚼慢咽等等,也有助于达到平衡膳食,才能充分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家长的引导和培养,使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预防营养不良和各种营养性疾病是致关重要的。

肥胖如何防治

青少年肥胖绝大多数属于单纯性肥胖,即原发性肥胖。其发生原因既有环境因素又有遗传因素。科学地控制饮食和合理的体育锻炼是预防肥胖的有效方法。青少年肥胖绝大多数属于单纯性肥胖,即原发性肥胖。其发生原因既有环境因素又有遗传因素。科学地控制饮食和合理的体育锻炼是预防肥胖的有效方法。

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供给充足的各种营养素和合理膳食尤为重要。千万不能盲目地控制饮食,可采用限制热能、摄取略低于正常摄取量的食物疗法。但仍应保证每日摄取优质蛋白(如鸡蛋、动物蛋白等)应占总热量的10%--15%,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馒头等)应占总热量的60%--70%,脂肪(以植物脂肪如植物油、坚果类为主)应占总热量的20%-25%。并保证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量,还要控制盐、糖等调味品,尽量做成清淡的食物。

运动是增加消耗、防止脂肪积累的有效途径。但一定要坚持经常,保证有足够的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每次运动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并有适当的运动强度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不运动,而只靠单纯的节食来减轻体重,其结果可使胰岛素感受性反而降低,身体脂肪量并不减少。

编辑:王宏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