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6年春季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6年春季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6年02月22日 11:41:59 访问量:2637 作者:耿 欣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少先队工作将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精神和学校工作计划的引领下,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以培养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范队员的行为习惯,形成和谐的校园文化为核心内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将以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开展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思路

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稳抓常规,追求创新,体验为主,讲求实效。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规范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

1、抓好养成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组织各中队和学生继续学习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在行为规范方面具体做到:不带零食进校园,不带废纸进教室,不扔杂物在场所;同学间团结友爱不追逐打闹;推广礼貌用语与普通话。本学期,少先队要严查学生带零食和小吃等进校,严禁学生在校内吃零食或小吃等,一经发现,将对学生和班级严肃批评和处理。

2、抓好学校常规,创建积极向上校风。

继续抓好一日常规评比工作,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提高值周检查质量,对红领巾监督岗和校值周生的检查进行分工落实,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反馈,以检促进。在学校营造“学礼仪,讲文明,懂礼貌”的氛围,打造和谐校园环境。

 精心准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努力使每次升旗都能使学生受到一次德育教育。

3、进一步做好班主任管理和培训工作

本学期,少先队要指导班主任在学习、执行《中小学生守则》的基础上,制定本班《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具体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班级管理中的主人翁意识。要进一步完善细化《班主任考核细则》,发挥优秀班主任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青年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

4、继续办好教师道德讲堂,提高教职工师德修养。

上学期开办了以“孝亲”“友善”为主题的两期道德讲堂活动,为提升全校教职工的师德修养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本学期继续开办好教师道德讲堂(至少两期),通过 “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听故事、学名言、道感想”等环节, 进一步培育和践行全体教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学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促进优良校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向前发展,努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5、重视家庭教育,开展家庭教育研究和实践,办好家长学校。

上学期,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庭教育讲师团正式成立,家长学校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运转。本学期将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及班主任、青年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努力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提高家长素质,实现双向互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本学期,要完成每年段至少办好一次以年级为单位的家长学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至少开办两次家长学校活动。能否办好家长学校是对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考核依据。

(二)以活动为载体,注重体验,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1、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本学期继续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如传统节日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大节日“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等,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开展各种青少年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橱窗、校园广播等途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少先队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邀请校外法律顾问开展法制讲座,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激发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提升少先队员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3、开展安全教育和自护教育。

 要把安全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 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识,学习自护本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杜绝不安全隐患。

4、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安全教育、食品卫生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强少先队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激发爱国热情。通过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努力把基本的做人与做事的道理转化为少年儿童的内在品质,培养学生爱自然、爱他人、爱自己的情感。

(三)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育人意识

1.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管理。

1)定期组织班主任的学习培训及教育交流活动。(每月一次)

2)认真使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班主任工作。

3)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评机制,加大奖惩力度。

4)抓好班队与学生管理,强化班风建设,努力使学校的学生教育工作向精细化、特色化、实效化发展。

2.重视课堂主渠道建设。

重视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式的集体教育,指导各中队辅导员上好品德与社会课、主题班会课。各中队辅导员及各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育主阵地,积极配合学校进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3.重视德育主阵地建设。

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少先队室、广播站、图书室、小记者站、宣传窗、黑板报等少先队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培训,为少先队活动添彩。利用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辟和建立适合少年儿童成长需要的角色训练基地;充分利用少年宫,组建各类学生社团,培养和提高队员的全面素质。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 开学准备工作

1、组织召开开学典礼,开好开学第一个“寒假生活及新学期展望”汇报交流班会。

2、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月主题计划、周计划;制定家长学校工作计划;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本学期工作行事历。

3、召开班主任会,布置本学期工作任务。要求班主任填写班主任工作计划表;上交假期布置的“争当四个好少年”寒假实践活动材料。指导班主任制定本班《班级量化考核细则》。

4、召开家庭教育讲师团会议,布置本学期工作任务。

5、召开少先队大队委员工作会议,进一步培训红领巾监督岗值日生,恢复常规检查。

6、“校园之声”广播站人员调整培训。

三月: 学雷锋精神、树校园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月

1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学雷锋系列活动:号召队员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为主题做一件好事;全体队员收听一次《学习雷锋 快乐成长》的红领巾广播,学唱一遍《学习雷锋好榜样》

2、进行寒假各项实践活动评比、表彰、展览。

3、举行“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

4、策划并排练小学部足球特色大课间。

5感恩教育活动:结合三八妇女节,各中队以妈妈,真好!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并为妈妈做一件事。

6、植树节人人争当护绿使者活动:设计一句护绿提示语,自制一块护绿广告牌,完成一件护绿任务。

7、开展“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8、举办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中小学同时进行)。

9、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此周定为安全教育周,通过晨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增强队员的安全意识。

10、举办本学期第一次道德讲堂活动。

11召开家长委员会成员会议,使其明确职责和义务。

 12、检查评比本月“学习雷锋 快乐成长”主题黑板报。

13、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14、每周评选发放“纪律流动红旗”“卫生流动红旗”;月底评选月“文明先进班级”。

四月: “学英模、见行动” 主题教育活动月

1结合清明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春游综合实践活动--扫墓,结合看革命影片,读革命书籍,开主题班会,学革命精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2、开展“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读书教育活动——主题征文比赛。

3举办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中小学同时进行)。

4开展“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读书教育活动——主题演讲比赛。

5、第二届校园“跳蚤书市”旧书交易活动。

6检查评比“校园安全”主题黑板报。

7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8每周评选发放“纪律流动红旗”“卫生流动红旗”;月底评选月“文明先进班级”。

五月:“红色五月促我学”主题教育活动月

1.热爱劳动教育: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教育实践活动。

2举办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中小学同时进行)。

3、举行5.12应急演练。

4开展“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读书教育活动——“我心中的好老师”主题书画比赛。

5协助各相关部门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

6、举行第二批新生入队仪式。

7、举行队列队形广播操比赛。

8筹备“六一”文艺汇演及表彰评选。

9检查评比“劳动最光荣”主题黑板报。

10、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11、每周评选发放“纪律流动红旗”“卫生流动红旗”;月底评选月“文明先进班级”。

六月: “展风采、欢庆六一”主题教育活动月

1举行“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庆六一文艺汇演表彰大会”。

2开展“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读书教育活动——“我的好老师”主题微视频拍摄比赛。

3、举办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中小学同时进行)。

4举办本学期第二次道德讲堂活动。

5、举行端午节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

6、开展“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读书教育活动——“我为老师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

7检查评比“我心中的好老师”主题黑板报。

8每周评选发放“纪律流动红旗”“卫生流动红旗”;月底评选月“文明先进班级”。

9、召开班主任期末工作经验交流会

10进行班主任考核。

11上交班主任工作总结、安全班会记录、班会记录、家长会记录。

12、期末“五星级学生”评选;优秀大队委干部、优秀广播员评选。

13、做好资料归档,总结汇报少先队工作、家长学校工作。

14、发放《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布置暑期实践活动。

                                 

 

 

商丘市行知学校少先队

                                2016221

编辑:耿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