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2016年02月23日 08:58:28 访问量:447 作者:杨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校党支部及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上级团委及学校的中心工作,围绕2016教学质量年”活动,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礼仪教育,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我校特色教育核心,团结、领导全校团员青年及班主任队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扎实有效地搞好团队工作,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及班主任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力争本学期使我校共青团的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目标

1、全面提高我校团员、青少年学生的自身素质,提高青年团员的道德水平,活跃校园文化,争创市级优秀团委的光荣称号。

2、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学生德育实践活动

3继续实行班主任德育工作首责制,加强班主任队伍建。

4、重视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切实提高家长素质

5、大胆创新,打造典范型教育教学活动。

三、主要工作与措施

1、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德育实践活动

1)以“ 约之以礼,道之以德 ”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关注学生的全面、和谐、持续、终身发展和健康成长,通过系列教育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发言等形式,培育学生健全人格,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2加强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实行班主任德育工作首责制,结合新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内容,以学生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为起点,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使校风、学风得以有效贯彻落实。

3)继续开展好德育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本学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并把养成教育贯穿始终,通过学生道德讲堂、班会、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站等形式,结合开学第一课、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开展具有中小学生特点系列德育活动,如:“我们的节日”、“学雷锋精神  树校园新风”、“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 经典诵读活动、队列队形广播操比赛、中考百日誓师、毕业典礼等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活动有记录,形成特色,让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学习机会,发奋学习。

2切实加强德育常规管理,使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

1)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发挥团队组织的积极性及先锋作用,落实升旗、重要节日、纪念日等组织教育工作,夯实德育常规。

2)抓好四大典礼:切实抓好开学典礼、中考百日誓师典礼、五四新团员入团仪式和九年级毕业典礼工作,加强对学生的责任教育和表彰力度,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引领并肯定学生的精神成长,同时也提高德育工作的智慧含量。

3)班级管理民主化、规范化、精细化。班主任要在学习、执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守则》的基础上,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制定本班《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具体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班级管理中的主人翁意识。

4)完善值日检查制度。

指导学生会做好日常工作检查,规范学生会成员的言行举止,使其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学生会工作做到定期监督、检查、听取意见反馈,从而保证其做到公平公正检查。

通过学生会加强对学生的环境卫生教育和监管,严禁、严查学生带零食和小吃等进入校园,定期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促使全校学生养成自觉地文明和卫生习惯。

5)创新“校园之声”广播站运作形式。

本学期尝试在原有节目形式的基础上加入班级宣传栏,为班级创设宣传本班特色文化、先进事迹的窗口。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典范型教育教学活动。

1)注重班主任的理论学习;重视对班主任的培训和培养,特别是年轻班主任的培养,发挥首席班主任及有经验的班主任的作用,指导年级班主任工作,使他们逐步做到善于管理,善于做学生工作;

2)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例会内容不仅是总结本月工作布置下月工作,重点要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使会议落到实处。

3)进一步完善班主任考核制度、学生定期评价制度、优秀班集体评选制度等方面的建设;

4)创新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模式,使交流会更加实用化。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以座谈或讲座的形式,重在解决班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出班级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法,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5)创新家长会模式,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学生、了解老师、了解班级、了解学校、学习家庭教育先进理念。本学期计划集中召开两次家长会,在家长会上不再是以分析学生成绩为主,而是搭建家长了解学校的平台、学习家庭教育的桥梁。班主任要注意班级平时素材的收集与整理,利用电子白板向家长展示班级、学生的活动及变化。及时交流反馈学生的动态和现实表现,进行家庭教育交流,为学校和家庭配合管理提供依据和支持,从而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6)通过教育、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强对问题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4继续开展多元化特色活动。

1)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检查、指导,目前初中部有两个社团:毽球社团、足球社团,本学期将动员教师组建更多的社团,让学生尽可能多的参加社团,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2)经典诵读工作要务实化,实行与中考相结合,诵读国学经典,让学生不断从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从经典诵读中学到和谐友善、包容宽厚、自强不息精神食粮,学会报恩,从道德模范等优秀人物事迹中提高自身修养,让团结友爱,与人为善,诚实守信的道德理念,提升学生的审美观和人文素养

3)配合学校举办好文化艺术节、校园足球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并力求在内容和形式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5、重视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

不断发展壮大家庭教育讲师团,并使其积极承担任务、发挥作用。本学期,初中部计划七八年段办好两次以年级为单位的家长学校讲座,以班级为单位开办两次家长学校讲座,切实提高家长素质,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效整合。年段家长学校讲座可以是针对全年段所有家长,也可以是有针对性的选择各班有共性的家长进行讲座。家长学校讲座计划与家长会结合起来,放在家长会之前,先进行讲座再举行家长会。

6、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集会、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校园之声广播站等途径,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各班级每周至少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并记录在册。内容涵盖: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家庭生活、户外活动、地震逃生等。落实班级点名记录。

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对家长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协助学校做好安全教育。

 

四、 每月工作安排

二月份:开学准备工作

1、          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布置本学期工作。

2、          与少先队联合组织好开学典礼。

3、          收交班主任工作计划及素质报告单。

4、          重新选拔校园之声广播站编辑。

5、          召开学生会全体成员会议,规范本学期学生会组织管理,明确各岗位职责。

6、          对学生进行开学初安全教育

7、         各班制定本班《班级量化考核细则》

三月份:“学雷锋精神  树校园新风”月

1、          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           “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教育系列活动(一)

3、开展中考百日誓师活动。

4、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

5、评选月文明班级

6、班主任工作例会。

四月份:“学英模  见行动”教育月

1、清明节系列活动。

2、各班发展入团积极分子。

3、家长开放日。

4经典诵读验收

5举办家庭教育讲座

6“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教育系列活动(二)

7评选月文明班级

8班主任工作例会。

五月份:安全教育月

1、防溺水、防震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纪念“五四”青年节暨新团员入团仪式。

3、队列队形广播操比赛。

4、“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活动(三)

5筹备“六一”文艺汇演及表彰评选。

6、协助各相关部门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

7、班主任工作例会

8、评选月文明班级。

六月份:理想前途及责任教育月

12016届九年级毕业典礼。

2、收缴团费。

3、举办家庭教育讲座。

4、班主任工作例会。

5、评选月文明班级。

6、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7、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8、完成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考核。

9、制定《暑假致家长一封信》,布置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商丘市行知学校团委

                                            2016.221

 

编辑:杨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