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实施预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实施预案

2020年02月04日 11:50:19 访问量:519

   一、防控目标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普及肺炎疫情和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和控制疫情在学校发生发展,建立健全防范、指挥、处置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责任明确、有备无患,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开学后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防控依据

《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数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及商丘市市委市政府和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对本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三、适用范围

1.学校因疫情形势延迟开学的事务安排。

2.学校开学后开学前后肺炎疫情防控和师生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及似状的应急处置。

3.根据市教体局统一安排,需要学校协助做好的疫情相关宣传教育、情况排查工作安排。

四、基本原则

1.统一指挥。学校成立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科室、年级组、个人。一旦发现疫情,做到预案启动,统一指挥,全员参与。

2.立足预防。做好发生疫情的应对准备,但首先是立足预防保障校园不发生疫情。做好预防,一是宣传教育,二是落实措施。

3.生命为本。以师生生命为本,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安全优先于学业成绩和集体活动;不隐情况和问题,及时研究部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在校师生无症状,感染师生不入校,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

4.科学应对。做好预警研判和预先推演,学习预防专业知识,做到科学应对,正确应对,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沉稳不乱,细致周密,有序有效。

5.主动汇报。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学校内部协同机制,同时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及教体局,协调社会资源,主动汇报沟通,全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五、预防工作措施

(一)开学前

1.加大值班值守工作。为遏制疫情蔓延,继续实行领导值班制度,严把大门关,做到严防死守,任何外人不允许进入校园。

2.加强宣传力度,有效引导全体师生做好防控工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等形式继续将健康教育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传达给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

4.精准掌握师生信息,建立管理档案。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师生返校前14天地域分布、人员流动、返程信息及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发现有进出湖北省的情况,马上上报,及时隔离。

5.主动控制传染源,切断校内传播途径。对于疫情重点人员,加强排查,确保信息排査准确、无遗漏。坚决不允许患病、疑似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进入校园。寒假结東时,师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治愈后再返校

6.实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中小学教导处根据实际利用商丘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获奖课程资源及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平台等免费教育资源,开展网络在线课程学习。同时发挥班级微信群作用,任课老师在群里指导学生在家自学和互动交流,打造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确保疫情解除前广大学生安心在家学习。

7.做好后勤工作,完善开学前防控设施及物资储备。后勤储备一定应急医疗物资,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消杀计划。采购一定数量的75%乙醇、84消毒液、防护口罩、温度计、紫外线杀菌灯等药品器材,安排专职消杀工作人员。对学校大门、门卫室、值班室、卫生间、主要通道等有人员活动区域进行消杀。并妥善收集处理消杀废品,避免二次污染。学校食堂、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确保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手持红外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充足。

8.明确言行规范。师生不转发未经确认的疫情信息,不谈论小道消息,不传播逻辑不严密、带情绪、标题党的文章。

(二)开学后

如果疫情形势好转以致消除,经上级同意学校可开学。开学后学校不能掉以轻心,仍需做好以下工作:

1.开学报到时,组织人员在学校大门口对进入学校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方可入校。

2.正常开学后,密切监测师生健康状态。每日对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做好展午检和缺课、缺勤、早退、请假、病因追踪等记录,并及时向学校指定负责人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方可继续上课 对因病误课的学生要定时开展网络教学、补课

3.要求全体师生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物品。

4. 加强校园管理。做好值班值守,暂停正常教学外的其他集体活动以及不必要的讲座等大型活动。并告知学生暂不参加社会机构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等。

5.细化就餐管理。一是饭前、后按规定洗手,防止病从口入;二是延长学生就餐时间,采用分错时开饭、分散就餐,避免扎推就餐、面对面就餐、就餐时说话。使用后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

6. 加强教室、办公室、洗手间等人员活动区域的通风清洁,做到勤通风、勤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保洁人员和消毒人员做好清理学校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7.加强宣传并要求学生进行自我观察。上好开学“第一堂课”,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展教职员工培训、应急处置演练。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班主任要立即通知家长,并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同时班主任迅速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8.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措施。设立独立的隔离、观察场所,完善设施设备,做好条件保障

9.加强正面引导,提升师生士气。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做好心理辅导,引导师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增强信心。

10.一旦在我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立刻通知家长并上报,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进行应急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六、组织领导(指挥)机构

学校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领导小组)。

总指挥:王光利、乔效臣

副总指挥:汤化中、杨玥、陈忠义

成员:赵永峰、王晓辉、高岩、张伟华、闫永奎、何威力、靳铁花、李敏、李欣、王宏伟、郝晶晶、各班班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指挥和组织疫情处置工作;对有关事项作出决策;督促各相关应急处置职能小组按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各职能小组的工作进行指导,对其负责;向上级部门请求救援,协调社会资源等。

七、应急处置措施

1.发现发生。通过体温监测、学生即时报告、老师日常观察等办法,发现学生出现类似症状,要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并进行隔离。

2.情况上报。学校将情况上报教育局和医疗机构,由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的专业检查评估。

3.深入摸排。对出现症状学生的同学进行好隔离,在教室内与其他班级错时上下课,暂停与其他人员接触,进行进一步检查和间询,做好情况记录。

4.通知家长。学生出现状况,经医疗机构监测需要送医治疗的,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简述情况和学生被送往的医院详细地址,请家长到医院。

5.书面报告。将详细情况报属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并做好情况续报。

6.教学调整。根据医疗机构的检查评估建议和学生发生症状人数,程度等情况,确定是否停课,是全部停课或部分停课。

7.信息沟通。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教育工作,稳定师生及家长情绪。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统一认识,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而是学校统一向家长、媒体和社会发布信息。

8.后勤保障。在校园发生疫情后,原来预想或有不足,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

9.校园安保。组织保安人员、值班人员要做到严防死守,禁止外人进入校园,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八、后续处置

疫情应急处置完毕后,学校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调查处理,如实提供情况;准备好相应材料备查。

2.对违反本预案、不履行应急处理工作的、发布假消息的、不服从指挥的人员进行处分,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3.总结经验教训,反思提升,制定更加完善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

本预案制定于2020年2月4日起实施。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20年2月3日

 

编辑:郝晶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