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商丘市行知学校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暨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商丘市行知学校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暨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2019年07月05日 20:16:35 访问量:1290 作者:郝晶晶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履职能力。201962973日,商丘市行知学校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教职工代表共37人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场景教学等方式追寻红色足迹,参观红色文化、触摸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629日晚上,培训班在庄严的国歌中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在培训中心致欢迎词之后,商丘市行知学校党支部书记乔效臣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要求全体学员珍惜机会,认真感悟延安精神,弘扬革命传统,汲取精神力量,夯实思想基础,扎实开展党性锻炼,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随后进行授班旗活动,让学员们以红军的身份融入到培训当中,深刻体会当年红军的艰辛。 最后,延安大学张小兵教授作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张教授用大量详实的史料,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扭转乾坤、创造辉煌的历史,并阐述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广大学员认真听讲、记录,精彩的讲课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延安13年,留下了大量的旧居旧址。这些旧居旧址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光荣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把这些旧居旧址作为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的载体,不仅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而且从传承革命传统中汲取了修身立德的丰富力量。

一处处黄土地上的革命旧址,一幅幅发白泛黄的照片和一孔孔依山而建的窑洞,都成了最为形象和生动的革命教材。在枣园革命旧址,大家倾听着讲解员充满激情的讲解,观看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注视着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又置身于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心中充满着无比的崇敬和热爱,心灵受到极大的触动和震撼。就是在窑洞的灯光下,毛主席写出了《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等光辉著作,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指明了斗争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是延安窑洞的灯光,照亮了古老的中国大地,迎来了雄鸡一唱天下白的光明。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上全体学员在向张思德同志默哀三分钟后,共同朗读了泽东主席《为人民服务》讲话稿,全体学员表示要把这次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胆识,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红色教育!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幕幕场景、一件件实物,让全体党员对老一辈革命领袖艰苦奋斗的精神、高远卓越的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和感悟。整个展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各类文物,以画卷、雕塑、声光电等多种艺术手段,全方位展现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奋斗十三年的光辉历程。学员们或静心聆听,或驻足凝视,无不情动衷肠、心灵涤荡。

在情景感受环节,学员们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实景教育课红秀《延安 延安》舞台剧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从长征至延安再到新中国解放期间延安的革命历程,“人在戏中、戏在身边”形式呈现出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的舞台表现,将这种记忆复活在人们的眼前。学员们在感受历史的同时,亲身感受延安时期革命先烈们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光辉、牺牲精神和大爱情怀,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洗礼更加坚定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仿佛走进了那段难忘的历史。193811月至1947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步入中共中央七大会址礼堂,木椅、主席台、马恩列斯像、红旗、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的大幅标语,当年的陈设依旧站在礼堂中间,耳畔中好像听到了七大代表们纷至沓来的脚步声,学员们仿佛听到了一阵阵如潮的掌声,一股神圣的激情涌上心头。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在学习书院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战略思想的具体内涵,以及十八大以来国家、省、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深入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直观地感受了延安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巍巍宝塔山,是延安圣地的标志,也是中国革命的象征。71日,朝阳冉冉,顺迎延安晨风,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向往已久的宝塔山。宝塔山巍然耸立的宝塔,犹如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嘉岭山顶,宝塔之下,全体党员心潮澎湃,思索翩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铿锵有力的誓言,庄严表达了我校全体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这一刻,唤醒了每一名党员的“最初记忆”,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崇高信仰、火热激情在每一位党员的脑海中浮现。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一走进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便映入眼帘。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在梁家河村,大家先后参观了知青井、村史馆、沼气池、知青旧居、代销店、缝纫社、铁业社等地。村史馆内清晰地记录了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大事记和未来蓝图,更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七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和乡亲们打井、建沼气池、开办代销店、缝纫社、铁业社;七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住在昏暗潮湿的窑洞、盖着单薄的被褥、吃着粗粝的杂粮,用着简易的煤油灯;七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七年里,习近平总书记真正走到农民群众中去,与乡亲们共谋发展思路,共同生产劳动。踏着青石板,走近习近平总书记居住过的土窑洞和睡过的大通炕,感受着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体会着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大家一边参观一边感慨,梁家河的每一景每一物,每一地每一处,都能让人体会到习总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源,感悟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感到总书记驻守基层、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怀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奋斗精神敢作敢为、无私奉献的宽广胸襟。

在南泥湾,学员们聆听了《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现场讲解,了解了在1941年春,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在短短的三年内,由王震旅长率领的三五九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在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讲解员通过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当年南泥湾开垦的艰辛,感受到了战士们在艰苦环境下所体现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这种精神熏陶下,学员们还自发深情地唱起了那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南泥湾》。

一场《黄河大合唱》将大家的思绪从峥嵘的历史里拉回到实际工作中来。结业典礼上,本次培训班带队领导、学校校长王光利做了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延安培训班在校党支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周密安排及各学员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良好效果,并代表学校向为办好此次培训班付出辛勤工作的延安红色文化学习中心的老师表示了感谢。王校长指出,这次培训活动学习内容很多,学习效果很好,教育意义很大,达到了预期的理想效果。尽管培训班的学习仅有5天时间,紧张而短暂,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践行和弘扬延安精神,推动本职工作,实现培训学习的最终目的。王校长要求全体学员要继续学习好弘扬好延安精神,要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每一名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要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治学,认真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

巍巍宝塔山,铭记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滚滚延河水,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次正本清源、灵魂洗礼的红色教育,使行知学校每一位学员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净化。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保持延安时期的忘我精神、昂扬斗志和科学态度,为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增添不竭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摄影:姬赛   审稿:乔效臣   审核:王光利)



编辑:郝晶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