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制度 >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8年创建文明城市安全工作方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8年创建文明城市安全工作方案

2017年11月16日 09:35:01 访问量:447 作者:商丘市行知学校

为认真落实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商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及操作手册印的精神要求,全面深化学校的安全管理,确保在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达到一流标准,确保学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严防涉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教育教学的安全稳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2018年创建文明城市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全面推进我校文明程度的提升,按照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及操作手册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理念,突出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努力建构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为把商丘市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工作

二、工作重点

为学校公共安全体系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达到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清查学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努力配合商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主要开展以下安全工作:。

1、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要求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商丘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及操作手册,提升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对物防、技防、人防、消防安全设施达和清查学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工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

 2、健全安防机制。由校工会负责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实行全校监控全覆盖,积极推进安保队伍专业化,增加学校门口防冲撞设施,把好校园入口关。健全值班、巡查、报告等制度,实行学校领导带班制,校办负责实行教职工签到制,校德育处负责加强防爆力、防欺凌活动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

 3、强化安全教育。中小学教导处负责认真贯彻《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教育教学中,做到师资、课时、计划、教材等“六落实”,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组织好“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活动周”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

 4、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校团委、少先队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校门口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

 5、由总务部门负责全校消防安全工作。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定期检查维护用电设施和用电线路,按规定配齐、配足各类消防安全器材设备和应急照明设施,并定期检修,确保用电线路设施、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有效、正常使用,保持疏散通道、消防通道畅通,疏散标志醒目。加强消防安全大检查,建立一周一次的消防安全台帐,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6、校教导处负责加强防拥挤踩踏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学生上下楼梯秩序,楼梯要划定中心线,完善楼道疏散通道示意图,应急灯,安全通道指示标志等设施。学生集中上下楼时段,要安排人员在楼梯口定点疏导,做好一月一次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7、校工会负责加强对校园周边秩序的排查整治。与综治、公安、工商、行政执法、文化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清除校园周边违章建筑,创建良好办学环境。

  8、校办负责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以防范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地质灾害、自然灾害、学生乘车安全事故、学生溺水事故等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做到预案齐备、演习熟练,增强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加强学校公共安全体系,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达到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清查学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对以上工作实行严格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部门和个人年度目标管理,实行专项考核。对在安全设施工作中出现的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为实现商丘市文明城市创建而努力工作。

                                                    

   商丘市行知学校

                                        2017年11月15

 

编辑:陈忠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