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商丘市行知学校 “讲政治 勇担当 马上就办 一抓到底”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

商丘市行知学校 “讲政治 勇担当 马上就办 一抓到底”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

2019年02月21日 20:09:54 访问量:54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吸取“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典型案例教训,反思“夏邑县征地问题”反映出的作风问题,举一反三,树牢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纵深推动管党治党,进一步激励全校教职工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商丘市行知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根据市教体局党组安排部署,学校党支部决定,2019年在全校开展“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教育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尽责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依法行政,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速度,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解决中央和省委明令整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我教育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二、范围对象

校教职

三、重点内容

(一)深入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活动。重点审视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强化以学明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党内法规中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把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要求,深刻把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坚持自查自纠,认真对照中央要求,深入查找集体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坚决整改。按照有关要求,签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承诺书,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教育,在提升教职工素质上下功夫、求突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集中学习为重点、个人自学为基础,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马上办抓落实”“9+1”推进工作机制制度,更加全面系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以考促学,以巡检学,以效验学,着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三)深入开展落实“三项清单”活动。学校党支部按照要求,列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各个科室、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承诺内容、完成时间,进一步明确建立清单的内容与形式、职责、建立范围和项目,全面、系统、准确完善三项清单。要加大“三项清单”公示宣传范围,确保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强化“三项清单”落实,引导全体教职工按照“三项清单”的内容、流程、时限规范,行使权力、做好工作、搞好服务、推动发展,让办事群众更多感受到“三项清单”建设成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深入开展演讲承诺活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共性要求和个性要求相结合,根据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从严守政治纪律、提升能力素质、实现工作目标、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提出合理可行的工作承诺事项。各科室年级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演讲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承诺践诺事项监督机制,对承诺践诺事项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对完成效果不理想的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诺必践、践必果。

(五)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学生评教活动。

要坚持把明察暗访贯穿到“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全过程,组织人员对全体教师在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况随机进行明察暗访,看是否存在随意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现象,是否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着力解决政令不畅、环境不优、状态不佳、服务不周、自律不严、效率不高等问题,特别是要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及时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明察暗访。对作风建设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工作没起色的教师,在明察暗访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要在全校进行通报,警示和教育广大教职工。促使我校转变作风,形成发展合力,确保学校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通过问卷调查和现场评议等方式,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活动,全面评议作风建设成效。对学生满意度不高、问题比较集中的教职工,限期整改,严肃问责;对学生满意度较高、反响较好的教职工进行通报表扬。

(六)深入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总保障,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基层党建等三项重点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广大群众交流谈心,同时倾听群众所思所愿,及时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矛盾在基层化解、问题在基层解决、工作在基层推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七)深入开展支部提升活动。按照教体局党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健全我校党组织管理体系,理顺党建工作职能职责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切实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对标《条例》的规定要求,规范党支部设置,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划分三个党小组,切实解决好党小组应建未建问题。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有标识牌、有党旗、有办公和活动设施、有规章制度、有档案资料、有党务公开栏的“六有”标准,高质量建设党员活动室,确保党组织、党员活动有阵地有场所。大力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条例》为准绳,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和党员管理目标量化考核,根据《条例》规定的建设目标,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八)深入开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出台决策措施,规范决策程序、培育决策能力、提高决策水平,切实解决违法决策、随意决策、拍脑袋决策等问题,确保依法依规决策。尤其是对一些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问题,采取四议两公开、事前事中论证会的办法,广泛听取大家意见。以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严格问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九)深入开展慵懒散作风问责活动。通过抓不落实的事,查不落实的人,确保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对为师不为、慵懒散奢等作风建设问题进行大排查,通过教育引导提升自觉性、剖析查摆主动整改、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严格问责强化震慑作用等措施,加大对慵懒散等作风建设治理力度,切实做到教育整改一批、问责处理一批,决不姑息迁就,以务实的工作提升作风建设成效。

(十)深入开展“夏邑征地问题”专项以案促改活动。“夏邑征地问题”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点,开展专项以案促改,把正风肃纪、反对“四风”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强化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实现作风建设的持续好转。

四、方法步骤

开展“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时间贯穿2019年全年。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深入学习(1月10日—2月28日)。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对全校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做出明确方案,带领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人民公仆的意识,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和法制意识,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忠诚履责,以作风建设高质量推进党建的高质量

(二)对照检查,剖析根源(3月1日—5月31日)。全体教职工对照夏邑县征地问题,联系自身教育教学实际,对照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问题,对照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对照省委办公厅关于查摆4个方面12个问题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尤其是近期我市发生的拆迁安置问题、征地问题、12·17火灾事故,通过自己查、同志帮、群众找、组织点等方式,认真剖析查摆慵、懒、散方面的种种表现及危害,撰写集体和个人的自查报告,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三)整改落实,跟踪问效(6月1日—9月30日)。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具体化、可操作。建立整改台账,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做到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分类施策,针对共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推进整改,针对个性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于其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已构成违纪的问题,视情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正确处理。对于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建章立制,完善提升(10月1日—12月31日)。强化制度建设,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监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问责等事项建章立制。对现有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对保障作风建设的制度进行重点关注,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进行排查,对不适应形势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扎密制度的笼子。坚持以制度建设保障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

在开展“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过程中,这四个阶段,坚持统筹推进,同步实施,压茬进行,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建制,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拘限于具体的时间节点,把每个阶段的任务落到实际工作中。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推进活动开展,学校党支部决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各科室、年级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加大督查力度,保证各项活动有力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既要负总责,靠前指挥,又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作风建设提升年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贯穿于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体育事业发展高质量,把活动开展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氛围营造。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网站、“两微”平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采取适当方式,大力宣传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投身作风建设提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宣传在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充分展示广大教职工的崭新风貌,大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强化督查追责。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各个环节,采取自查、专项检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指导。确定督查重点,搞好分类指导,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对作风建设提升年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力,导致教职工队伍作风建设存在严重问题,以及因作风浮漂造成严重工作失误,甚至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不但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管科室领导责任,以严格的追责问责,确保此项活动有力推进、取得实效,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奋斗目标贡献更多商丘力量。

  附:

商丘市行知学校

“讲政治 勇担当 马上就办 一抓到底”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长:乔效臣  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王光利  党支部副书记、校长

汤化中  副校长

陈忠义  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

    支部委员、团委书记

张伟华  支部委员、工会主席

  员:    中学教导主任

闫永奎  总务主任

赵永峰  营养餐中心主任

    财务主任

        王晓辉  办公室副主任

        靳铁花  小学教导副主任

   小学部教科研副主任

    少先队辅导员

何威力   校团委副书记

        王宏伟  信息中心主任

各年级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党建办。张伟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郝晶晶、何艳美同志任副主任。

 

     2019.2.20

编辑:郝晶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