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首席班主任靳铁花

首席班主任靳铁花

2015年05月04日 16:40:13 访问量:1373 作者:商丘市行知学校

 

所在学校:商丘市行知学校

    称:小教一级

荣誉称号:首席班主任

人生格言: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对待每一位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简介:

每次谈及到我的工作、生活,熟悉的人都知道那再简单不过了――那就是“两点一线”,穿梭于这两个同等重要的地方,十几年如一日,一成不变的模式。每次下班回到家中,只要吃完饭,我都会忙于今天遗留下来的作业及学生状况分析,把第二天的作业记录纸上,接着就是准备第二天的课,直至认为自己满意为止。然后还要再把家收拾一下才上床入睡。有时忙完这些都已进入深夜,在别人看来或许认为太枯燥、单调,但在我心中却享受着其中的乐趣。学校、家庭我始终忙碌于这两个地方,周而复始地充实着自已、快乐着自己。因为我时时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我的座佑铭。

1999年调入行知学校后,我一直从事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任班主任和教研组长。在长期的锻炼和实践中,获得了一连串的可喜业绩:2009年曾先后获商丘市“文明教师”、商丘市“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几年来多次获得学校“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中队辅导员”称号。电教优质课《狮子和兔子》一课评选中获商丘市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让习作充满活力》《课外阅读为学生发展护航》等论文均获市一等奖,在德育教育《走进学生心灵》评选中获河南省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将激励我不断进取。

目前,我在学校担任三年级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关注每一位学生,不言放弃,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学有所获,让学生们喜欢学习,快乐学习,主动学习”,是我始终坚持的教学宗旨。 “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是我不断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自律的信条。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这一至理格言,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永恒主题。从教以来,我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特别是刚入学的学生,根据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从养成教育入手,培养他们生活、做人、学习习惯,思考习惯入手,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信,严中有度。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在与学生相处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表率作用。

班级管理的另一大核心就是建立科学、民主的管理制度,千方百计的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本学期值日生我给每一名学生具体分工,依靠班干部、组长的监控,卫生情况一直保持良好。在班级的卫生、纪律、间操、集会等活动中,每天都指派专人负责,科学民主的管理让班级生机勃勃。

在班主任工作中,以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把自己当作学生,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与学生共创生命的体验。孩子们的进步就是一笔无与伦比的教育财富。这样牢固的师生关系已悄然建立,班主任工作就会得心应手。

编辑:王宏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