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共筑生命安全防线 --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共筑生命安全防线 --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05月10日 16:03:42 访问量:352 作者:李欣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防灾减灾、自救自护知识,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患意识,提高师生主动防灾、科学避灾、有效减灾的能力,在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商丘市行知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争使“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升旗仪式上,六(2)中队优秀少先队员黄潆冉和屈轩冉作题为《防灾减灾 从我做起》的国旗下发言,她们向同学们讲述了全国 “防灾减灾日”的由来,阐述了生命的珍贵,号召同学们学习必要的自救知识,关键时刻镇定自若,用日常学习的方法从容应对。大队辅导员李欣主任对同学们进行避震、校内安全、防溺水、交通、心理健康、预防校园欺凌、食品安全教育,并呼吁全校师生要努力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掌握正确的防范技能和自救、互救方法,珍爱自己的生命。

班会课上,各班认真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班会,老师们结合安全教育读本和安全教育平台,通过具体事例对学生进行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老师们还要求学生将课上学到的知识积极向家长和邻居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让防灾减灾的知识家喻户晓。

510日上午,我校进行了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为此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明确演练目的,强调注意事项。为了防止学生发生意外,学校特邀请八八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参加,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随着警报声响起,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教师立即组织学生停止活动,以最快速度躲避到安全区域,并引导学生迅速抱头,躲在桌子下、墙角,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保护头部。再一次警报响起时,全体学生就在教师指挥下,按照学校制定的疏散方案、通道,迅速、有序的撤离到指定地点,整个过程既紧张又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集合后,主抓安全的副校长汤化中对此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结,汤校长希望全体同学能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到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应对,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全校安全大排查活动。校长史云辉带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教学楼、操场、食堂、电线电路、监控系统等重点区域、重点设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本次排查重点对学校监控设备的安装位置及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排,确保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安全无小事,防患在日常。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安全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师生进一步增强了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防灾减灾应对能力和自救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敬畏生命、远离灾害,让安全之花在孩子们心中永远绽放!

撰稿:李欣   审稿:汤化中   图片:姬赛  各班主任

编辑:李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丘市行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